close

"羅宋牛肉炒菠菜麵疙瘩",這道是西餐丙級考試裡面的考題之一,也是我在西餐課裡面做的餐點裡,可以排上前三名好吃的料理

但今天我想叫他 蔬菜麵疙瘩燴紅酒牛肉XXXD(任性)

11223641_1106155119400876_8988870313127380545_n

原材料部分,麵疙瘩是用菠菜;羅宋牛肉裡面的附材料主要是洋蔥跟蘑菇。

在上課時只有做過牛肉的部份,但也不是完整做完,Gravy是老師提前準備好的,也許是Gravy底不錯有加成的功效,那天整堂課做下來成為西餐課以來最好吃的一組菜單。

 

拜昨天西餐模擬考之賜,打擊到了我的信心,老師也說我看起來很慌…

說實在西餐比較起來課堂上練習的時間很少,一週上一堂,每堂學約3~4道考試菜單,但實際操作每個人大約只能做一道,其他都是看過而已,所以實際自己做真的多少會陌生帶一點驚慌,尤其西餐對我而言又更陌生,不像中餐聽菜名大約就知道怎麼做,隨便煮也都不差到哪裡去。

離西餐考試約剩一個月,雖然覺得自己有一些料理慧根,但還是乖乖的練習比較保險。

今天加班結果回家的路上順道轉去買了材料,依稀記得家裡應該還有一些食材,所以決定買主食材就好。但去的那家頂好剛好沒有菠菜,因此用油菜代替,然後買了一塊牛肉,找不到酸黃瓜(覺得酸黃瓜是這道料理的重點提味),就這樣回家了。

結果到家才發現,該要的食材家裡都沒有,連最基本的洋蔥也沒有Orz

最後拿了昨天上課剩的一些蔬菜,就這樣上場了,但是成果還讓我滿滿意的,因此記錄/分享一下今天的食譜跟料理過程

 

1.高湯:(原食譜是要用肉汁高湯)我用蔬菜湯代替,紅蘿蔔(約1/4根)、西芹(約半根)、番茄(約一顆)、青蒜(約一根),以上切成較小塊,加一點點油後下去炒香到味道都出來後、再加幾片月桂葉(可炒可不炒),再加自來高湯,就不要理它,放旁邊讓它燉

2.牛肉:這是最奇妙的地方,只有牛肉這個材料是對的,其他都沒有…

牛肉在最一開始已先切好長條(要有點厚度),基本醃製(白酒或米酒、鹽、胡椒、麵粉或太白粉,抓一抓就可以放冰箱了),

熱鍋後加奶油,把肉一條一條放鍋裡,要煎到上焦色,注意火不要太小,不然肉會一直出水後就乾乾的了,然後我加了蒜頭碎,炒香出來後再加紅酒,讓酒揮發一下後,把蔬菜高湯瀝湯汁道到肉裡,就去燉他了,慢慢就會收汁了,這時我試味道覺得沒有甜味以及肉汁濃稠的感覺(因為我只用蔬菜嘛...),於是我把瀝起來的蔬菜放到果汁機,再加一點紅酒跟牛奶,打成泥,再加到肉裡再燉,甜跟濃郁的味道就出來了,最後收汁到差不多再試個味道,然後加入我覺得提味的關鍵"剝皮辣椒"(剛好我家有),整個就超對味了。

3.麵疙瘩(我覺得這比中式麵疙瘩輕鬆很多):

油菜葉數片(約一個手掌的量,不要梗),熱水燙過後沖冷水冰鎮一下,瀝乾後用果汁機加牛奶打成泥,牛奶的量可慢慢加,加到能把菜順利打成泥的量即可,加適量鹽、胡椒調味

麵粉過篩,我決定不會記它的量,可先篩多一些的麵粉,然後再依蔬菜汁的量決定麵粉多寡,反正就是混和的過程中太稀就加粉、太稠就加汁,約加入半顆全蛋,加完蛋可能會又有點稀,所以再斟酌加粉,完整和勻了後可以多攪動麵糊,讓它出筋性,比較Q。

大量熱水滾了之後熄火,用大漏勺接麵糊,再用刮棒讓麵糊順著大漏勺的洞滴落(我家因為沒有大漏勺(洞要很大的那種),我用很小型在撈水餃的小湯杓(上面有一些洞),一樣可以用,只是要分批用比較久。都讓麵糊成型後再開火後撥一下鍋底以防沾鍋,待麵疙瘩都浮起來就可以撈起來沖水後泡冷水

再把麵疙瘩撈出來瀝乾後,再起個鍋加奶油、蒜未後一起炒香,就可以盛盤,一半放麵、一半放牛肉

 

最後,現學現賣昨天學到的自製酸奶,其實就是很簡單的鮮奶油加檸檬,依口味調和,想要酸就加檸檬汁多一點,因為這一道的味道很重,所以應該要酸一點才能讓味道中合,吃完一盤也不會覺得膩。

 

東拼西湊後,美味的成品完成了,其實跟老師在課堂上做的味道跟賣像都差不多~~

我真心覺得美味(不是自誇XXD)

但真的很費工(我做完大約1個多小時,但用了太多傢伙,花很多時間清洗),如果肚子很餓,請不要輕易嘗試XXXD

by the way,以上的量可以做出兩人份/兩盤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ling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